听新闻
放大镜
“弃婴在女检察官怀里睡熟了”
2019-10-16 14:46:00  来源:涟水检察

  “弃婴在女检察官怀里睡熟了”

  “真的没想到,我这孙子原是很怕生、很难哄的,如今竟然在你怀里睡着了,看来这孩子把你们当成了亲人……”日前,在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大厅,残疾人老嵇看着孙子在该院女检察官怀中睡熟后欣慰地说。

  

  今年7月18日,家住涟水县的残疾人老嵇独自坐着轮椅来到涟水县检察院为民服务大厅,在见到该院检察官胡慧慧后,老嵇声泪俱下。原来老嵇的儿子在四川打工时结识了儿媳,二人婚后,先后生下一女二子。本来生活也慢慢向好,怎知儿子、儿媳渐渐腻烦了捉襟见肘的日子,在生下双胞胎男孩后,先后离家出走,音讯全无,留下一级残疾的老嵇一人独自抚养三个年幼的孩子和80多岁老父亲。一家五口仅靠老嵇有限的残疾补助维持生计,生活困难拮据。在了解情况后,涟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与第四检察部通力协作,对老嵇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国家司法救助,是指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救济资助的一种辅助性救济措施。经核实,老嵇家的情况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规定之情形,应当予以救助。

  

  2019年8月7日我院向老嵇发放司法救助金一万元

  

  当检察官胡慧慧、陈明卉将救助金、衣物和玩具等物资交到老嵇手上时,老嵇热泪盈眶。在见到老人怀中10个月大的孩子不停哭闹时,检察官陈明卉轻轻抱起孩子,轻声呵护,怕生的宝贝不一会儿就在她怀中静静睡着,于是便出现开头的一幕。

  检察官说

  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既然已经为人父母,就应该承担起做父母的责任。而作为司法工作者的我们,亦应该按照法律履职尽责。但在这些责任之外,更应有爱和关怀。

  检察机关除了面对社会的阴暗面,也在尽力传播温暖和能量。因为,我们相信,有阴影的地方,一定也会有光亮。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