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县领导专题调研检察工作
2023-04-11 10:40:00  来源:涟水检察

  4月10日,县委书记洪然专题调研检察工作,强调要锚定“站稳第一方阵、夺取第一位次”目标,自觉融入全县发展大局,主动在“彰显法治、护航发展、维护公正”上探索创新、再创佳绩,为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芳剑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洪然听取了全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县检察院紧扣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勇于担当,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省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等称号,涌现出一批“优秀检察官、办案能手”等先进典型,为涟水争得荣誉。

  洪然指出,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发挥党组作用,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辩证统一到检察实践中,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涟水冲刺百强县进程,围绕营商环境、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实现检察工作与县委工作同向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要坚持以优质服务护航发展大局。紧扣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保护市场主体,排查防范风险漏洞,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变现”为营商环境改善的实际效果。要服务社会治理,坚持把保障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责任,紧紧围绕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聚焦社会治理、城乡建设、国企运营、普法教育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风险、精准发现问题,尤其是紧盯问题楼盘等重点案件,提前介入监督、全程推动化解,力争形成更多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要维护群众权益,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全面做好司法救助、检察听证、普法宣传等为民实事,自觉强化对妇女儿童、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从严从快办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犯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打响工作品牌,全面梳理涟水案件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总结更多典型案例和经验推动类似问题解决,巩固好“小雨滴”关爱工程、“清涟护蕾”行动等成熟经验,突出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女童的教育保护,力争在未成年人、涉企服务等领域均打造出一批具有涟水特色的检察工作品牌。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铁军。全面学习检察业务知识,强化干警的政治历练、业务锻炼、急难险重磨炼,全方位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司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利用好大兴调查研究的机会,推动干警深入基层、庭审现场深度调研、提升自我。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加强案件全流程管控,使办案工作始终在制度的监控之下运行。同时,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不断拓宽监督层面,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弘扬“实干争先、敢为善为”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真正把检察机关打造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纪律过硬、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

  会上,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怀军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和重点安排。会前,县领导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检护发展,至淮则安”检察文化走廊、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小雨滴”工作室、清莲新媒体工作室等地。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