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捕与不捕,让证据说话
2018-10-24 08:58:00  来源:涟水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丁秀光

  “刘艺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吗?”

  “王成说剩下的白酒卖给一些散户了,可是没有一个散户的证言啊?”

  深夜十一点二十,办公室内异常的安静,看着堆积在桌上厚厚的卷宗,我在心里反反复复地提问自己。

  王成挪用资金案是我被任命为检察员后自主办理的第一个提捕案件,当我从内勤手中接过卷宗时心里咯噔一下,首先是八本厚厚的卷宗,然后是挪用资金这个经济犯罪词眼,当时就有种措手不及的感觉。作为办案新手,当我面对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案件时,顿觉自己无所适从。

  王成是雅缘酒业淮阴分公司的一名业务员,由于该公司之前的账目管理比较宽松和自由,在积极鼓励业务员扩宽业务的同时赋予其一定的权限,那就是业务员可以从公司借出白酒供给其服务或者自行发展的客户使用,只要以不低于该公司规定的最低价格销售并将酒款上交给公司,便可以自由使用。

  至于该业务员凭借酒单从该公司借出白酒供货给哪一个客户,单位并不细究,而王成正是利用了公司规章制度中的这一漏洞,以给其客户供酒为由分批次将该公司价值上百万的白酒借出,亦未将酒款上交该公司。

  看着卷宗中梳理好的每一笔白酒账单和根据公司规定的最低价计算得出的酒款,我又仔细的对账单一一进行了核对,没有发现错误,并且王成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一直很稳定,其供酒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证言、陈述与王成的供述一致,共同证实了王成借出白酒,但未上缴公司酒款的事实。看到这里,我胸有成竹地列出讯问提纲。

  询问很顺利与我预期的结果一致。提审结束后,我感觉自己如释重负,气定神闲地写下了审查报告,我的意见很明确,建议批准逮捕王成。

  “王成,到底存不存在,如果存在现在在哪?”

  “酒款不见了,刘艺也不见了,一些散户也没有具体的证人证言,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在案件研讨室里,同事们的不断提问让我原先以为很清楚的事实渐渐模糊了。

  回到办公室,我又将所有的卷宗拿过来,进行仔仔细细地推敲,并重新整理了询问提纲。

  “经过仔细询问,王成无法提供刘艺和散户的具体信息,没有证据能够证实王成将单位借出的白酒出售,我的建议是不批准逮捕。”在再次召开的案件研讨会上,大家一致意见是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王成。

  虽然事情已过去一段时间,但该案在我的心里并没有终结,其留给我的不仅是案件本身所涉及的一些问题,更多的是案件带给我的反思和警醒。或许今后我会遇到更多王成类的案件,但是我谨记一点,凡审查认定的事实都以证据为支撑,没有证据一切无从谈起。

  “捕与不捕,证据是王道,让证据说话。”成了我办案的座右铭。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