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
2018-10-26 09:24:00  来源:涟水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丁秀光

  今年来,涟水县检察院从构建机制、完善设施、创新形式入手,高度重视检察文化与地域文化融合共生,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规范、凝聚、激励作用,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推动检察工作蓬勃发展。

  构建机制,提供组织保障让检察文化有根可循。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将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事业整体建设的发展规划,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与其他检察重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督促检查、同考核落实。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院领导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检察长刘庆国多次召开党组会、座谈会等,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结合涟水检察工作实际,提出构建“以德育心、以情暖心、以严束心、以学强心”的“四心工程”等为核心的检察文化建设思路,明确了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全面发展的检察文化建设指导方针,修订相关规范制度,完善财物、食堂、车辆等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安排专人负责食堂监督管理,定期对服务人员进行体检,确保干警饮食安全。从文化育检的高度出发,通过在全院范围内征集提炼,确定了“做有温度的检察人,创有高度的基层院”十六字院训,前者是对涟水检察干警个体精神的集中浓缩和殷切期望,后者是对全院近年来攻坚克难、不断进步这一历程的凝练总结和追求,在融合交织中汇聚成不断前行的路径选择和明确的目标指向。

  完善设施,加强基础建设让检察文化落地生根。该院不断加大检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与时俱进,打造办公区域法治文化,高效建成集“信、访、网、电、视”于一体的信息化实体“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丰富载体,营造检察文化氛围先后购置乒乓球桌、跑步机、动感自行车等健身器材,设立台球室、瑜伽室、多功能活动室等体育娱乐活动场所,丰富干警在工作之余的文娱活动。为了给客籍干警营造家的氛围,充分发挥检察文化陶冶情操、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该院党组还高标准建设了检察文化“风雨走廊”,强化了客籍干警检察事业的归属感。今年来根据干警需求组建的“风行”、“力行”、“知行”三个学社,不仅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还为干警业务交流、思想碰撞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创新形式,培育亮点品牌让检察文化枝繁叶茂。在新媒体时代,该院坚持从高赞检,顺应检察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利用“两微一端”创新检察文化内涵。该院去年投资40余万元成立了“青莲新媒体工作室”,形成集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官方网站“四位一体”的立体式检务公开新平台。成立伊始,工作室已经有多篇作品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奖,《离歌--一个老检察官的情怀》、《金师傅的早餐铺》等作品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工作室主导拍摄的微视频《盒子里的时光》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十佳作品奖”、第二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二等奖;《故事板带你走进公益诉讼大电影现场》新媒体作品,荣获2018年8月“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这些优秀作品不仅很好地诠释了检察工作,更宣传身边先进典型,传递了检察正能量,更好地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