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APP上线
2018-10-26 09:25:00  来源:涟水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丁秀光

  “页面简单,便于操作,举报方便,只要点击‘我要举报’按钮发生在身边的公益诉讼线索就能轻松的被检察机关接收到,大大提升了我们网友的参与度。”日前,涟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APP正式上线,受到普通网友一直点赞。

  涟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APP在研发之初,该院党组就立足“群众方面,易于操作,破解公益诉讼线索难”的研发要求,历时1个多月,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论证,确保APP上线后实现“线上+”有效调动普通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线索的积极性。该APP主要分四个模块,即“新闻动态”“法律法规”“奖金发放”“我要举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国家领域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

  该院明确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并对群众举报的公益诉讼线索当日反馈受理情况,七日内告知办理情况,法定时间内告知办理结果。对于群众举报的不属于公益诉讼范围的线索,在依法告知举报人的同时,同步告知线索分流情况。坚持业务审批内部联动、平台对外同一回复的原则,侦查监督、控告申诉等部门均确定专门人员与民行科对接,确保流程有衔接,信息能共享,线索不积压。

  “效果好不好主要看群众的参与度,我们公益诉讼随手拍APP在试运行阶段已经收到网友举报线索6件,其中网友反映的食品安全类问题,已经有效处理,我们按照规定兑现了对举报人的有奖举报。”针对APP的运行效果,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陶书祥这样说。据悉,下一步该院还将联系相关部门聘请全县网格员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充分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来。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