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院走进社区对一起盗窃案进行公开听证
2022-08-30 16:57:00  来源:涟水检察

  2022年8月23日下午,涟水县人民检察院走进金轮世家小区对刘某某、赵某某盗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该院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和办案民警参与公开听证,办案检察官纪娟主持公开听证,10余名小区群众旁听本次听证。

  公开听证会上,书记员宣布公开听证相关纪律和流程,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事实及证据,并对拟不起诉理由作了说明,充分阐明犯罪嫌疑人构成盗窃罪,但其犯罪情节轻微,又具有坦白、认罪认罚、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在认真听取案情介绍后与会人员先后发表意见,均同意对二人作相对不起诉。

  公开听证结束后,部分小区群众凭借朴素的法治观念认为在路边捡取一只野狗不知道那么值钱不构成犯罪。办案检察官结合案情向小区群众进行法治宣传,详细介绍采取秘密手段将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即构成盗窃犯罪的法律规定,提醒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而触犯法律和自己在饲养宠物时要注意安全,防止被盗。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