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上半年现场会经验介绍
2019-07-17 11:02:00  来源:涟水检察

  谋定后动破坚冰

  尽锐出战争先进

  (2019年7月)

  肖检、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涟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站稳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工作目标,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机制创新,全力以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造民生检察,整体工作跃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一、紧盯目标任务,重心重抓,在跨越发展争先进位上勇于拼搏。在“谋”字上找瓶颈,潜心笃志抓长远。2018年,涟水检察成功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刑检整体工作未能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拖了全院争先的后腿,特别是公诉工作至少10年以上处于全市倒数和垫底的尴尬位置。为此,年初我们积极争取挂钩领导葛蕾书记带队,对我院高质发展作精准指导,帮助分析主要业务工作短板,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向干警讲明形势,认真谋划部署年度工作,凝聚争先共识,努力将“最弱打造成最强”。在“破”字上瞄先进,调高标杆抓提升。院领导班子分别深入分管部门召开年度工作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考核核心数据,对标找差,认真研究,提出了“瞄准目标院和瞄准核心指标最高数院”的工作要求,找准精准赶超目标和发力方向;深耕细作,推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统筹推进全院各项检察工作。在“行”字上细举措,足履实地抓落实。坚持将立案监督、纠正违法、增捕增诉、刑事抗诉、民事再审检察建议、三项文字等核心指标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分管领导带头认领、细化责任,将争创目标分解到每一名干警。要求领导带头办案,目前4名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36件,让干警切实看到院领导作风的改变,通过办案院领导的能力水平也有巨大提升。严格执行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依据贡献度划分档次、明码标价兑现发放奖金,充分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二、聚焦群众期盼,重拳出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敢于亮剑。讲政治提站位,勇挑重担快速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们精心谋划,迅速参战,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共办理2黑14恶案件163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88人,占全市44%,提起公诉99人,占全市39%。先后办理了“12.18”聂元元等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犯罪,侯海尚等人“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邓冠杰等43人组织领导传销案等一大批重大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我院被淮安市和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分别表彰为2018年度全市、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强配合严打击,铲除黑恶精准彻底。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从侦查环节直至起诉,积极主动全程介入,做到快侦快捕。如在办理全市首例聂元元涉黑案中,针对涉案人员多、作案起数多、案卷材料多、提捕批次多等特点,在市院的指导下,就案件定性、犯罪组织结构等重点问题先后9次与侦查机关会商,加班加点审查,3日内即作出批捕决定。对涉黑涉恶案件,在起诉前,均与法院在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方面形成共识,统一司法尺度和标准,推动一批黑恶案件及时判决。重监督深挖掘,惩治黑恶背后乱象。注重深挖彻查,防止就案办案,通过串并案分析,将两起普通刑事案件办成涉恶案件,一案增捕8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形成专项斗争强大合力,民行部门对工作中发现的一起127次利用法院执行手段的“套路贷”涉黑涉恶案线索,移送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目前已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9人。控申部门发现并移送跟踪的“村霸”线索,推动全县开展有前科劣迹人员担任村级基层干部专项清理“回头看”活动,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三、坚持司法为民,重点发力,在全力打造民生检察上善于作为。勇于探索公益诉讼“等外”监督。通过公益损害巡查“等外”领域,撰写文物保护情况报告被涟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批示,推动县委、县政府召开专办会议,出台《涟水县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打响了文物保卫战。深入开展“保障食品安全445”公益损害专项巡查活动,组织全县23个社区公益损害观察员,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重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件,向提供重要线索的公益损害观察员发放举报奖励金2000元。上半年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1件,同比增长520%。创新建立公益损害联络站。在派驻乡镇检察室面临被撤销的形势下,转变理念,大胆创新,将大东检察室打造成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试点以来,我们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联合县政法委对辖区6个乡镇的观察员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并组织公益损害巡查工作,共移送有价值线索35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试点成功后,我们将启动高沟和梁岔检察室转型工作,为“四大检察”提供前沿阵地。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建立控申、案管、未检等多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以资金救助、心理辅助等多元化救助模式。针对一起刑事被害人异地跨省,指派干警奔波1000余公里,商请河南省商水县检察院组成联合调查组,查明刑事被害人其父脑梗复发,其母重度抑郁,其妻又需照顾一双幼子幼女,无法务工,且自案发后,一家人未得到任何赔偿,生活陷入极度贫困的实际,办理了首例跨省司法救助案件,被害人家属获得司法救助金5万元,同时协调商水县检察院牵头召集商水县民政、妇联、共青团等单位打通后续心理和资金救助渠道,解决刑事被害人家属生活困境。近年来,我院先后开展司法救助34件次,发放救助金100余万元,帮助多个家庭摆脱困境,充分彰显检察温度。

  四、聚力机制创新,重质增效,在积极打造特色亮点上勤于探索。持续打造“小雨滴”工作品牌升级版。以31名青年检察干警为骨干,全院参与,并吸纳10名青年教师和心理工作者,构建“小雨滴”普法宣讲网络,对全县110所中小学校宣讲全覆盖,针对性侵、防盗、校园欺凌等问题重点,坚持“一校一策”精准普法。联合涟水县教育体育局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指示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及员额检察官分别担任县内18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创新聘请19所中小学校长担任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合力,今年“小雨滴”未成年人普法关爱计划志愿者团队获得淮安市第二届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称号。诉讼监督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人,同比增长300%;监督侦查机关撤案9件,同比增长80%;纠正遗漏同案犯3人,同比增长50%,纠正漏捕28人,同比增长1300%;提请抗诉1件,同比增长100%,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同比增长200%;依法对21名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同期增长320%。提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5件,法院裁定再审3件,再审后改判5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2件,同比分别上升了66.7%、200%、400%和140%。革新队伍建设理念和机制。坚持不懈抓班子,强中层,打基础,倡导“领导带头、万事不愁”的理念,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仅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坚持实绩用人导向,打破铁饭碗和铁交椅,通过内设机构改革,让有本事、有潜力、干出成绩的干警有舞台、有前途,再次激发了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充分运用集成超越理念,深化“找榜样、学先进、促发展”活动,组织干警相继前往连云港、盐城、泰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选派4名干警分别到涟水法院和山东武城检察院挂职锻炼,系统学习办案经验和先进工作理念。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是各部门的发展不平衡,个别部门考核项目还存在空白项;二是干警业务能力还普遍不强,骨干人才缺乏,少数干警教育管理还不到位;三是总结提炼不足,创新动能不强。四是工作执行力还有待增强,部署的工作任务、纪律规定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还不严,督查处理不到位。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逐一解决。

  风清气正好扬帆,击鼓催征踏新程。各位领导,下一步,我们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以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踏实的作风,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为涟水检察工作再迈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