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院召开2021年案件质量检视暨诉讼监督数据经验交流会
2022-03-28 17:06:00  来源:涟水检察

  为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常态化进行案件质量检视,3月14日上午,涟水县院召开2021年案件质量检视暨诉讼监督数据经验交流会。会议由龚怀军检察长主持,院领导班子、员额检察官和部分青年干警参加。

  会上,案管部门通报了2021年全年各办案组及员额检察官核心数据贡献度及负面指标,各位员额检察官针对自己的办案情况,从存在的问题、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检视剖析;在检视会之后,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结合年度诉讼监督成果、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的方式、个人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的感想进行了交流。

  最后,龚怀军检察长围绕如何落实“质量建设年”,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处理好政治与法律的关系,学会用政治眼光检验司法判断。充分认识严把案件质量事关党委政府形象和社会和谐稳定,是讲政治的当然要求,要通过严把案件质量关推动旧思维转变、新理念落实。二是要处理好效率与效果的关系,办求办案质与量有机统一。坚持效率与效果并重,要特别重视在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防止出现重大瑕疵与错案。要持续抓好司法规范化问题,以严谨作风塑造检察形象。三是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全视域下履行好监督办案职责。坚持办案一体化格局,实行办案组织与行政分工适度分离,打破部门壁垒,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处理好个案与例案的关系,充分发挥检察办案推动面上治理的作用。注重案件策划、总结和宣传,提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与打造典型案例的能力意识。五是要处理好学与用的关系,主动提升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特别是青年干警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全院造浓“书香涟检”的氛围,促进人才尽快成长。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