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检察院召开非法电捕蚯蚓破坏土壤生态环境诉前圆桌会议
2022-04-18 15:08:00  来源:涟水检察

  4月13日,涟水县检察院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非法电捕蚯蚓破坏土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就如何制止电捕蚯蚓保护该县土壤生态环境开展磋商研讨。

  会上,各行政机关群策群力,发表建见,积极落实各自主体责任,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各行政机关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主动履职,形成打击电捕蚯蚓的合力,共同保护土壤的生态环境;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知晓使用磁振波变频地龙仪电击蚯蚓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对土壤的破坏;三是各单位加强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执法,共同做好对土壤的生态保护;四是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对蚯蚓的保护力度。蚯蚓虽然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三有”保护野生动物,但仍属于在土壤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野生动物,人类对其进行经济利用的手段必须在合理范围之内。建议加强地方立法,保护这些有益的土壤微生物。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