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德
2022-02-25 15:06: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正在运行的电梯里抽烟,搞得狭小空间乌烟瘴气;在电影院里接听电话,影响观影氛围;在休闲广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整洁优美的环境;在公交、地铁里大声公放音乐、刷视频,让人不胜其烦……日常生活中,您遇到过此类不守公德的行为吗?面对这样的行为,不同的解决方法,可能会有不同的结局。

  2021年8月21日晚上,男子杜某和几个朋友一起聚餐喝酒。结束后,几个人又来到一家咖啡店继续喝酒聊天。

  刚坐下没多久,杜某发现,不远处的几名男子讲话声音很大,心里有点不爽,便站起身用手指着对方没好气地说道:“你们说话声音小一点,太吵了!”没想到对方一名男子当即回道:“我们说话声音就这么大!”

  见男子如此回怼自己,杜某感觉很没面子,不禁火从心起,他随即离开座位,走到对方桌前理论,两人随即发生口角。恼怒之下,杜某对着男子面部就是一拳,随即又抄起桌上的一只啤酒瓶,朝着男子头部砸去。男子同伴见状,赶紧上前拉架,杜某随即又对拉架的人拳打脚踢,咖啡店里顿时乱成一团。店员当即报警。事后经鉴定,被杜某殴打的人中有两人的伤情构成轻微伤。1月26日,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杜某有期徒刑一年。

  遵守社会公德,是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必要条件,也是每位公民最基本的行为准则。遗憾的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遵守社会公德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遇到这样的行为,我们是否要出面阻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但如何阻止却很有讲究。

  说实话,很多不守公德的行为,确实令人心生厌恶,有的甚至会让人怒火中烧,感觉要上前骂他一顿、踹他一脚才解气。但是,如果真这样做了,就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触犯了法律,给自己带来麻烦。毕竟,不守公德只是道德问题,采取极端方式则可能会触犯法律。

  因此,阻止不守公德的行为,我们还是要讲究方式和策略,可以用礼貌的语言、善意的手势、诚恳的态度予以提醒,条件允许的话,尽量采取单独交流的方式,让对方既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又能保留颜面、有台阶可下,从而自觉收敛自己的行为。(张士海)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