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间天堂不可以“蒙尘”
2018-10-08 15: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赵云 何彦泓)日前,在浙江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工业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当地居民看到这样的景象:裸露的地面被一张张防尘网覆盖,防尘喷水装置正在洒水抑尘。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杂乱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放眼望去,工程渣土裸露一地,空气中弥漫着扬尘。

  8月10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开展调查,依法向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履行法定职责,对上述项目中存在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目前,检察建议已得到落实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是杭州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扬尘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据介绍,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间天堂不再“蒙尘”,从今年8月以来,杭州市检察院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扬尘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杭州市检察机关共发现涉扬尘污染问题的环境违法点167个,已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截至9月20日,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相关职能部门均已采取责令整改、不良行为扣分、警示约谈等措施或进行行政处罚,部分项目工地的扬尘问题已落实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在各地自行整改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杭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主任梁军说。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