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刀刃向内直面问题 检视剖析立整立改——涟水县检察院召开司法作风检视会
2021-05-31 17:06:00  来源:涟水检察

  “检视剖析触及灵魂,自我查纠揭短亮丑,这次会议很有创意,别出心裁,内容求真务实,基础工作扎实,是一次高质量的错题展示,更是一次查纠整改的生动实践。” 5月13日,在涟水县检察院司法作风检视会上,江苏省驻点指导组综合组胡颂文组长说道。

  解剖麻雀——激发能力与作风双提升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整改环节不断走深走实,涟水县检察院召开司法作风检视会,对近两年来该院办理的发回重审案件、上诉被改判案件、量刑建议未被采纳案件、异地评查被监督纠正案件、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未被采纳案件等14项负面数据指标共173件案件进行全面检视。会议邀请了省委驻点指导组综合组胡颂文组长、检察组费国斌组长,淮安市院派驻纪检组高展组长等领导到会现场指导,涟水县院院领导、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参加了会议。

  “我首先对近年来司法作风方面的问题自我检讨,从统计情况看,我办理的案件涉及负面评价表现在认罪认罚后上诉案件有3件、提起公诉后变更起诉有4件、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有11件11人,主要是办案不精细、作风不扎实等原因导致,平时办案时自我感觉良好,但一统计吓一跳,今后将加强业务学习,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追求精细化,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该院常务副检察长钮立祥第一个带头自我解剖道。

  为了促进问题查纠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该院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探索实行“检视会”工作机制,做到“三个带头”:院领导带头、办案一线老同志带头、青蓝结对的师傅带头,切实保证问题检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此外,检视会议并不拘泥于负面数据,还对影响办案质量和考核评价的问题一起交流,既不避重就轻,也不推卸责任,员额检察官自我解剖后,还由分管领导、协助办案的助理进行辅助检视,补充发言。

  聚焦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改

  检视会只是一个开始,重要的是落实整改,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该院在认真梳理检视会会议精神和内容的基础上,细化整治措施,列出问题和改进清单,挂图作战,坚持做到即知即改,立整立改,问题解决一起核销一起,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彻底将司法顽疾牛皮癣清除干净。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对于查纠整改环节来说,这样的检视会很有现实意义,检察官们要不断克服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的共性问题,尤其是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不能有畏难情绪,只有通过多办案、多学习,才能提升司法办案的质效。”市院派驻纪检组组长高展建议。

  打造品牌——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近年来,该院各项主要业务核心数据居于全市前列,但是从今年第一季度看,核心业务数据虽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但在全市并无明显领先优势。对负面数据进行问题解剖,既不是问责,也不是秋收算账、追查责任,而是沟通交流、分享心得、汇集众智、吸取教训,更好地扬长避短、减少类似问题发生。

  “对自己所办案件的剖析检视,讲清了自身在思想理念、司法作风、工作能力、方式方法等方面的不足,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导向,可以看出每位检察官是用心、用情地对待每一个司法不规范问题,今后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发扬下去,切实推动问题查纠整改再上新台阶。”涟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怀军强调。

  下一步,该院将建立健全具有涟水检察特色的检视工作机制,以更加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对司法办案提出问题,分类整理、逐类整改,做到可量化、可考核,不断培养和提升涟水检察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