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院聚焦“主责主业”打好“五大战役”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2017-04-19 22:50:00  来源:
 

全市检察长会议结束以后,涟水县院迅速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和肖检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院“三项重点”、“三提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确定36项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打好“五大战役”,锐意推动涟水检察工作全面开展

    一、打好坚定信心“思想战”。 2016年,涟水县院没能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该院党组理性对待、深刻反思,经过认真研究,一致认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涟水检察要有承受挫折的勇气,更要有克难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不初心,继续前行要坚定“站稳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工作目标。要求全院各部门、全体干警自觉对标找差、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执行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地把上级院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核心业务争第一,主要业务工作居前列,整体工作均衡协调发展”为工作要求和标准,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助推“二六八行动计划”在涟水落地生根。弘扬“纤夫”精神和“工匠”精神,当好“店小二”,激发干警“有红旗必扛,有荣誉必争”的精神和勇气,统筹推进涟水检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打好职务犯罪侦防“收官战”。积极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前,保持自侦办案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做好在手案件办理和线索、积案清理工作,依托“专项”行动,精准发力,办大案、有影响力案件,办“安全案”、“铁案”、“精品案”,捍卫自侦荣誉,集全院之力打一场职务犯罪侦防收官之战。依托检务指挥中心建设,提升侦查工作信息化水平。探索开展建立电子预防卷宗工作,建立健全职务犯罪案件预防基础信息库,与全县“政法惠民乡村行”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乡镇,不断拓展预防工作成效和工作水平。

    三、打好法律监督“阵地战”。积极回应法律监督权的宪法属性和宪法定位,在法律监督“主场”、主阵地上,统筹打好“阵地战”。刑检部门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机制,严格规范司法;聚集重点难点,进一步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充分利用平台数据,认真研判,着力解决监督线索渠道少、线索少的问题。控申部门规范线索管理,定期评估分流,积极开展初核,争取取得成效;坚持打组合拳,建立多元化信访化解机制;以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为抓手,确保创建工作成效得到巩固和加强。民行部门强化对民事执行活动和行政执法行为的司法监督,健全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刑执部门要以创建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为抓手,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积极履行新增职能,打造特色品牌,加大对刑罚变更执行、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推动刑事执行工作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

四、打好检察改革创新“攻坚战”。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司法办案流程监管,建立不正常行使职权纠正记录通报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员额制检察官司法档案,为员额制检察官评价考核提供依据。严格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及员额检察官的职权清单来办理案件,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始终坚持既要抓好常规工作又要探索创新方法,把原有的“小雨滴”普法关爱计划、刑事案件办理“三快”机制、“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律师参与化解等亮点特色和工作品牌做大做强,放大涟水检察品牌效应。深入研究探索工作品牌新的增长级,以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标准化机制、建设检察工作网络和检务指挥中心、检委会规范化机制建设、打造新媒体工作室、建立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五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优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推进,并及时总结宣传。把创新融入发展大局、融入司法办案、融入社会治理,确保工作不平庸、有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真正形成“工作有品牌,科室有亮点,整体有特色”的创新效应。

五、打好队伍和基础建设“持久战”。围绕职责使命,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紧紧抓牢领导班子建设,通过班子成员直接办案、参与案件评查、组织策划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司法能力、业务素能和决策水平。始终抓好检察干警素能建设,持续实施人才培养“薪火相承”工程,认真总结改进青年干警积分制、职业导师制等培育制度,突出培训效果评估与考核。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倡导“快乐工作法”,营造以院为家、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增强干警归属感和幸福感,以科学化的管理、人性化的关怀激励全体干警热爱检察、奉献检察。加强党建工作,抓好思想工作,强化作风建设;提炼涟检院训,凝聚发展共识;激活知行法学社,开展法学研究,提升法学理论水平。更加注重检察文化的引领凝聚作用,采取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业务竞赛、建言献策、办案能手、参谋助手、文字高手、网信能手培养等载体,切实提升检察人才队伍的八项能力。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