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开上门 能动履职促合规 ——涟水县检察院召开首例企业合规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2-09-08 10:30:00  来源:涟水检察

  “感谢检察院给我和企业改正错误的机会,也感谢各个部门在我们企业合规整改工作中提供的帮助和监督,今后我一定恪尽职守,让企业在你们的严管厚爱下健康发展!”淮安市汇丰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明在听证会上表态。

  2022年9月1日,涟水县检察院召开了张建明重大责任事故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首例企业合规案件。

  涟水县院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作为听证员出席公开听证会,应急管理部门代表、公安机关侦查民警也应邀参会。为增强听证的实景化、亲历性,涟水县院将听证地点设置在涉案企业,并邀请同类型企业代表旁听。

  犯罪嫌疑人及涉案企业代表带领听证员实地考察了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并将合规计划执行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阐述了对犯罪嫌疑人拟不起诉的依据。听证员听取汇报后,对案情和合规整改情况提出相关问题,经会侦查人员、应急管理部门代表现场答疑,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到位,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积极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充分体现,我们希望企业通过合规工作能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轻装上阵、健康发展。”涟水县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钮立祥说道。

  下一步,涟水县院将持续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助力企业通过“真整改”、“真合规”提升竞争力,以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