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说说:“去哪了?”(文苑)
2017-11-30 16:05:00  来源:
 说说:“去哪了?”

2014年春节晚会上,王铮亮的一首《时间都去哪了》迅速的成为了传唱于大街小巷的热门歌曲,而最近,北京市委宣传部发部的《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再次掀起了人们对“去哪了”话题的热议。

《时间都去哪了》让我们在“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的歌声中落泪,同时也让我们反思:在亲情中,我们是否忽视了对父母的关爱,哪怕是一句电话的问候。为儿女操劳甚至成为父母的终身使命,而“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却成了父母的最终宿命,我们往往悔恨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但我们却缺乏子女应有的心意和行动,天冷的时候提醒他们要加衣,做饭的时候提醒他们少放油……这些我们觉的很平常,但是对父母来说却很暖心。其实,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让父母在我们的陪伴下安心的老去。

我们对“去哪了?”反思,我们反思“道德去哪了”、“宽容去哪了”、“友爱去哪了”……我们却在寻找这些美好品质的道路上看到自私、冷漠的影子。

复旦大学医学研究生林森浩因嫉妒而投毒致室友黄洋中毒身亡,我们要反思“学识有了,善良去哪了”;河南林州市警察郭增喜因为酗酒摔婴案,我们要反思“警徽有了,良心去哪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我们要反思“地位有了,职责去哪了”;北京海淀区法院不公开审理被告人李天一等五人涉嫌强奸一案,我们要反思“财富有了,教育去哪了”……问题到底出在哪了?是因为根植于我们内心中的那颗价值观的种子是以缺乏信仰的欲望做肥料,是以不加限制的贪婪去灌溉,所以这颗种子就蔫儿,黄了。如果价值观是在以传统美德的沃土上生长,用善良、积极、勤奋、慎独等这些美好品质施肥灌溉,我们还怎么会对扶不扶摔倒的老人思考再三,医患矛盾也不会多次引发成血案,校园里仍然是一片净土。

古人一日三省吾身,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也该时刻的保持反省呢?(王葛)

 

  编辑:丁秀光仲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