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院对赵某、杨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
2021-09-26 09:09:00  来源:涟水检察

  2021年9月16日下午,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对赵某、杨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拟不起诉决定公开审查。该案邀请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办案民警以及特邀检察员参与公开审查,另外还邀请涟水县高新企业技术人员列席旁听,第六检察部主任刘进主持公开审查。

  公开审查会上,案件承办人汇报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及证据,并对拟不起诉理由作了说明,充分阐明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两名犯罪嫌疑人具有认罪认罚、退赃等情节,但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赵某所开设的公司属于“专新特精”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并且该企业多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大案,为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在认真听取案件汇报后,经听证人员评议,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赵某、杨某的处理意见,被不起诉人赵某、杨某真诚悔罪,并且表示会把握检察机关给予的机会,在今后会利用自己的技术多做正能量的事,把技术用于打击犯罪,同时也希望可以通过自身教训警醒所有从事网络工作的人。

  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该起案件切实贯彻了“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是用好用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走进高新企业技术人员中间进行公开听证,给高新企业技术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呼吁技术人员要以此为戒,切勿利用自己手中的技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要把技术用到做正能量的事情当中去,提升了他们的法律意识,较好的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