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工作
2019-04-26 14:39:00  来源:涟水县人民检察院

  4月26日上午9时,涟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涟水县人民政府4楼人大会议室隆重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别纯海主持会议、33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涟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庆国作工作汇报。

  刘庆国检察长对涟水县院2018年以来的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全面汇报。首先对2018年以来涟水县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接下来从内外协作聚合力,线上线下宣传挖线索,以及打好诉前建议与提起诉讼组合拳三大方面详细阐述了涟水县院在积极履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最后分析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部署,刘检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涟水县院将增强担当意识,加大履职力度,结合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开展专项行动,尝试和探索“等外”领域工作,创精专队伍,办精品案,争取多方支持,多部门配合,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提升公益诉讼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汇聚公益保护强大合力,推动涟水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迈向新台阶。

  经满意度测评,此次汇报获得参会33名常委的一致满意。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别纯海对涟水县院现阶段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与支持并提出要求。他指出,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新职能,县检察院积极适应,准确定位,统筹推进,围绕国有资产管理、食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领域,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发挥了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取得较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希望县检察院克服困难,深耕细作。一要提升司法理念,加大宣传力度。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公益诉讼工作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抓牢,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及时公开公益诉讼案件信息,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和全面支持检察公益诉讼。二要聚焦公益核心,主动履职担当。要紧紧围绕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工作,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规范司法行为,完善办理流程,构建完善有效便捷的公益诉讼体系,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三要加强工作保障,提高履职能力。充实办案力量,建立公益诉讼工作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业务学习和实务实战,提高司法办案科技化水平,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编辑:丁秀光仲岩